首页

>

青大青年

>

正文

“十百千万”三下乡 | “不药三高”社会实践团队、 “健康很重‘药’”知识宣讲团

作者:  来源:  编辑:崔佳    时间:2021-08-28    浏览:


  01


  由于近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中老年人生活习惯的不规范,很多中老年人出现各种富贵病,比如三高。三高疾病的出现对身体会有极大的伤害,甚至严重会危害性命。而目前许多中老年人预防三高的意识匮乏及相关基础知识储备不足,对三高疾病存在认知误区。如何向三高易发人群普及健康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以及家庭基础用药安全从而达到预防的效果?为此,我们成立了药学院不“药”三高关于食药健康安全的宣讲调研团,为提高中老年群体对三高疾病的关注程度以及科普相关知识,在济南市的社区进行宣讲及调研。

  我们的团队大家庭


  队长:曹晨曦
  指导老师:雷舒涵
  成员:张玉涵 丁文琰 田雨 于妍 李伟佳 赵静雨 王顺萍 毕晨亮 张智超

  我们的行程


  7.14



  7月14日:到达实践地济南


  7.15



  上午去七东社区整理书籍,下午分成两队,一队去药店调查三高的常用药和推荐用药,一队为济南市民分发用药安全和疫苗安全的知识手册,并邀请市民参与问卷调查


  7.16



  7月16日:在七东社区为老人们开展健康知识宣讲,并为老人们免费测量血压


  7.17



  下午在归德雷锋广场建立临时血压测量点,为来往的市民免费测量血压。


  7月18日:返程回青岛


  志愿活动总结


  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发现大多数中老年人了解血压的正常范围和基本的健康饮食习惯,并能够定期测量血压,做到合理用药。但也有些老年人并不清楚血压的正常值范围或无法定期测量血压。通过走访药店,药店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日常用药的基本原则和三高常用药物。通过社区宣讲的形式,我们向社区老年人介绍了三高疾病的基本情况和预防三高的健康饮食习惯和基本用药安全,并在社区和广场为老人们测量血压。活动过程中也发现团队成员存在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现象,无法为老年人提供准确专业的建议。


  盛夏的七月、刺蛰的阳光也不能阻挡住这批年轻人朝气蓬勃的步伐,队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用年轻人的智慧与实际行动投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国家步入快速发展之际,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肩负着建设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使命,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是党和国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提出的一个重要课题,通过加社会实践,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有其重大意义。


  通过这次三下乡对社区老人健康情况的调查,了解到现在很多老人都面临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疾病的困扰,希望老年人多运动,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从而预防和减少“三高”疾病的发生。同学们在实践中也深深体会到知识的力量,坚定了自己学好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为健康中国奉献药学人力量的信念。


  02


  7月14日至16日,我院“健康很重‘药’”赴烟台市关于普及高血压治疗药物使用知识宣讲团前往烟台市技术经济开发区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为当地居民普及部分高血压知识,普及高血压疾病常识,介绍相关药物知识,帮助群众消除对高血压的误解和盲目恐慌。李欣怡、杜晓通、曾婷婷、黄真、徐易凡、赵宇欧、林冰、辛兴龙、刘国良、贾春尧等同学参加此次活动。



  7月14日上午,团队抵达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墟里村,认真细致做好实践准备,调试设备并准备宣讲物品。7月15日上午,团队成员通过分组在村内发放宣传册、在村内进行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活动内容并邀请当地村民积极参与宣讲。下午在村委会议室以“对高血压的认识与药物介绍”向群众进行了知识宣讲,并在宣讲会后与与会居民讨论高血压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并结合自身的医学知识对当地百姓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就调研情况进行了情况梳理和分析。16日,与村委会工作人员就当地高血压发病情况进行了交流,团队挥手告别了墟里村,启程返回学校。



  在活动中,团队成员积极投入,活动前,小组成员针对此次实践的主题,就如何开展实践活动热烈讨论、积极筹备,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互相配合,齐心协力,了解了民情,收获了情谊,也看到了自身在学业上和社会实践能力上的不足,坚定了好好学习,学以致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的决心。“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每个人都收获匪浅。




< 上一篇:“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 下一篇: “十百千万三下乡” | “逐梦乡野,绿...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泓园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69   邮箱:qddxtw@163.com

Copyright 青大青年 共青团青岛大学委员会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