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大青年

>

正文

“十百千万”三下乡|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宣讲团

作者:  来源:  编辑:崔佳    时间:2021-08-24    浏览:

  一、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宣讲团是以法学院学生会为基础建立的普法实践宣讲团,在赴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的实地宣讲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既有“输出式”宣讲,又有“输入式”调研,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

 

  团队以法学院团委书记王楠老师为指导老师,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普法实践,线上部分同学利用自己的优势充当团队“智库”,线下同学亲力亲为,脚踏实地,以己所学助力祖国普法事业,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青胶法旅”团队成员(部分)合影

  

  二、活动背景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的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人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力量源泉,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奉献中展现青年价值,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实践团以“生活中的民法典”为着眼点,结合社会热点和时代轨迹,聚焦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赴青岛胶州进行普法实践宣传。

 

  三、成果介绍

  

  (一)调研篇:


  第一站:胶州市司法局


  “青胶法旅”实践团第一站赴胶州市司法局展开调研。首先,实践团的成员在雷音同志的带领下参观了胶州市司法局法治展览馆 ,雷科长就胶州市的法律宣传工作向同学们进行了简要地介绍。紧接着在雷科长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就胶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各种问题与法援中心的孙主任进行了深入探讨。最后,孙主任对青岛大学法学院的同学给予了高度评价,还希望团队成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我国的法制建设贡献青年力量。

  


  青胶法旅团队成员在胶州市司法局调研


  第二站: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了解胶州市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权益纠纷,有针对性地向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青胶法旅”普法宣讲团赴胶州市市场监管局应急管理科就买卖合同和消费者权益问题展开调研。市场监管局刘丽科长先向成员们讲解了目前主要的消费权益纠纷类型,并且就成员们提出的问题作出答复,并且提示成员们在普法宣传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普法宣传的方向。

  


  青胶法旅团队成员在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

  

  第三站;山东德衡上合示范区律师事务所


  7月17日,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宣讲团的队员们抵达德衡律师事务所喜来登商务中心办公室,山东德衡上合示范区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对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的到来表达了欢迎。随后,山东德衡上合示范区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同学们在法学学习方面开展交流,同时前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智谷”参观学习并且有幸参与了上合法律服务交流研讨会暨德法联盟启动仪式。

  


  青胶法旅实践团成员在德衡律师事务所


  第四站: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智谷”


  7.17日青岛大学学生会“青胶法旅”实践团前往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法智谷”参观学习并且有幸参与了上合法律服务交流研讨会暨德法联盟启动仪式。


  首先,青岛·上合国家展馆的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一带一路”沿线影响、未来发展前景等上合组织的基本情况。接着上合“法智谷”工作人员带领“青胶法旅”的团员们参观了上合“法智谷”的工作环境,介绍上合法智谷聚焦打造的“全国首个线上线下全产业链发展的涉外法律服务产业聚集区”。最后开始上合法律服务交流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各位律师的身上汲取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学习方向指明前行道路。

  

  (二)普法篇


  第一站:胶州市中云街道南卧龙村


  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团的成员在胶州市司法局雷音同志的带领下,一同前往青岛胶州市南卧龙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宣讲活动以有“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之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着眼点,主要针对民众日常生活中所经常接触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劳动争议、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问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讲解。


  

  第二站:青岛颐胜源养老院

  为了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增强宣传的实效性,本着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目的,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宣讲团的七名成员走进青岛颐胜源养老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第三站:胶州市宝龙广场

  7月18日,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普法实践团来到胶州市宝龙广场,开展免费的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同学们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新增亮点内容的讲解,在宝龙广场引发了积极响应。

  

  

  四、活动总结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通过为期七天的普法实践活动,青岛大学法学院学生会“青胶法旅”实践团的成员们收获满满,同时也成长了很多。青年学生肩负重任,普法实践团成员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法治价值追求。结合所学知识与社会实际,努力做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相信在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努力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法治道路亦有我!

  

 


< 上一篇:“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大自院留守儿童... 下一篇:“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岛大学化学化工...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泓园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69   邮箱:qddxtw@163.com

Copyright 青大青年 共青团青岛大学委员会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