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我院学子有担当!

作者:  来源:  编辑:崔佳    时间:2020-02-27    浏览:

2020年春节是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十四亿中国人的心。在这场防疫战中,无数逆行者战斗在抗疫一线,为这场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子没有选择置身事外,他们服务在各个社区,尽己之力支持国家和社区的防疫工作。有一点光,那就散发一点光;有一分力,那就贡献一份力,他们正在行动。

虽千万人吾往矣

不畏零下八度的严寒,每天一大早,16级物联网专业的王金程就来到疫情防控点执勤,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出入人员登记、体温测量、防疫知识宣传、聚集性督查劝解等工作。从早晨到晚上,他始终坚守岗位,跟进最新工作安排,及时反馈民意,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此,他写下如下感想:一慰罹疫者,二敬临疫逆行者,三盼吾之乐安,吾之华夏,国泰民安。

“虽然我不能前往一线,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道义、‘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胞情,让我愿与全国人民一起,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于王金程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志愿者活动,更是他社会责任的体现。本是万家灯火、围桌而坐的佳节,他主动请缨,在寒冬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温暖着每个家庭。

大疫当前,我在一线

“我是16级计科二班的王昱文。当我回到老家,目睹了镇与社区领导干部以及我们乡里的村干部尽心尽力地抗击疫情,我很感动同时又觉得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应该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于是我向村里主动请缨,志愿加入村里疫情防控队伍”。

从2月2号至今,王昱文每天都会去社区值班室值班,做好消毒工作,坚持每天七点到岗,对过往车辆进行登记、检测体温,负责村庄的隔离以及对外来人员的劝返工作,并且做好对村庄人口流动的报备、登记工作,一直值班到晚上十点。换班时间,她的主要工作是入户宣传、排查登记、向村中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帮助检测体温等。

“通过十几天的志愿服务经历,我看到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看到了基层干部们夜以继日地执勤,通过网格化管理抓好防疫落实工作,守护村庄;看到了每一个村民积极配合工作,出门戴口罩,在社区组织下积极捐款。”王昱文说,“我只是众多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比起在抗疫一线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们,我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我相信,如果每一个人都奉献出一份力量,我们很快就能战胜疫情,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一定能够迎来最后胜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主动请缨,志愿服务

夜幕已经降临,社区志愿者马逸飞还坚守在社区路口的卫生检疫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马逸飞是17级物联网一班团支书,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他始终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在社区的号召下,他积极向韩红基金会捐款并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安全检察员,帮助社区进行防疫工作。

马逸飞在设卡路口义务值班了三天,他主要负责登记出入人员、过往车辆并为过往的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最开始面对疫情,我是无知且畏惧的,但是通过学校和老师的科普、新闻的报道,我逐渐对新冠病毒有了更深的了解。”马逸飞说,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偶尔也会遇到不配合的居民。他们耐心劝阻、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最终得到了居民们的理解。他为自己在防疫工作中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

青年大学生,聚力齐战“疫”

“您好,请问您从哪里来?”身穿志愿者服、面戴口罩的李晓辉正在挨家挨户调查流动人口。

18级信安一班的李晓辉接到村委会号召,当晚就与二十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到村支书家写下请战书,开展记录居民信息、健康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

村委会专门印制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传单,志愿者们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发传单、做宣传,向村民们介绍当下形势,尽量减少村民外出。同时,村子所有出入道路全部封死,只留下村口防疫站点一处可通行,进出必须登记,杜绝外来人员,春节期间登门探亲一律不予以放行。村长每日在村工作群内发通知,并用大喇叭喊话,做双重保障,做到家有老人也能知晓。

众志成城聚人心。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人人有责,需要人人出力。“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有义务冲锋在前,”李晓辉坚定地说,“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能够带领我们汇聚起坚不可摧的力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

你若支援,就是青春的担当;

你若奉献,就是我们的榜样。

我们共同期待,

战疫胜利时的再次相会。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上一篇: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 音乐学院学子“永... 下一篇:防控疫情,医学部学生在行动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泓园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69   邮箱:qddxtw@163.com

Copyright 青大青年 共青团青岛大学委员会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