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大青年

>

正文

“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大数学与统计学院“数与你的快乐”公益志愿服务团、赴长富村“逐梦者”特色农业调研团、“海岸稻香”三下乡团

作者:  来源:  编辑:崔佳    时间:2021-08-31    浏览:


  #1
  团队介绍


  指导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 李玲慧老师
  团队成员:
  何  雨:领队,总负责人 负责活动统筹、组织、设计、执行工作
  袁琳涵:安全员, 负责活动设计、统筹、执行、课程设计等工作
  董彬彬:活动人员,负责拍照、后勤保障等工作
  许婷婷:活动人员,负责现场保障工作
  靳博然:活动人员,负责活动执行,现场保障等工作
  李绍斐:活动人员,负责活动执行、现场保障工作
  徐义辉:幕后人员,负责漫画设计工作


  我们是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与你的快乐”公益志愿服务团,我们的队伍名称是快乐护苗团。团队每一个人都是热心公益,积极向上,希望能够帮助到孩子们,给予他们知识、陪伴、与快乐的热血青年。我们这支队伍是由四名20级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何雨,袁琳涵,李绍斐,许婷婷同学,一名20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董彬彬同学,一名19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靳博然同学以及一名19级机电工程学院的徐义辉同学组成。各学院同学各自发挥所长,强强联合。


  共发表推送:
  青大学子三下乡,一路”童”行,用青春筑梦起航
  玩转趣味数学,课堂活力十足
  青春后浪接力,红色基因相承
  匠心共制火箭,放飞心中梦想


  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山东召开重要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中提出文化强省,使文化软实力全面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聚焦“十四五规划”,志愿团走入青岛市上四方社区,着力于教育方面,在社区组织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依托专业技能在数学学科与红色文化教育两方面,陪伴孩子快乐学习。五天的活动时间,三天的趣味课堂,完成了活动的乐数计划-趣味数学、红芽计划-红色之旅、陪伴计划-情绪表达三个计划。青春建功十四五,为基层群众办实事。


  第一课


  活动聚焦数学教育,以漫画的形式创新数学课堂,从多方面综合展开手工,绘画等互动课程,组织孩子们将基础计数应用于账本上,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让孩子们体验数学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是一节节生动的实践课程,目的在于激发孩子们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对数学学科的认知。


 


  第二课


  组织爱国教育,促进红色文化传播,通过手工课堂的形式展开系列活动,我为祖国献花朵——手工纸花贺卡制作,我为祖国建家园——立体拼图,孩子们完美的将自己的想法构思得以实现,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此类课程是爱国教育的生动实践,与其他课相互补充,有助于教育的全面性。



  志愿者教孩子们折纸,帮助孩子们完成立体拼图,一起进行了“给祖国献朵花”、“我为祖国建家园等活动”。


  第三课


  唱响红歌,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情怀,我们同学教学《红星闪闪》红歌,孩子们高举五星红旗,一起唱响对祖国对党的赞歌。



  第四课


  防溺水爱国主义教育讲座。进行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及发生溺水时,我们的正确做法,提高暑期安全意识,做好防护工作。聚焦党史,讲述中国民族的英雄以及抗疫英雄的英雄故事,激发孩子们的爱国之情,陪同孩子们一起观看爱国教育动画。




  陪同孩子们观看爱国教育动画


  在课程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制作手工小火箭,写下自己的理想,看到一枚枚小火箭凌空发射,是孩子们梦想的起航。我们收集了孩子们写下的话,字里行间流露着感激,看到孩子们在我们的课程中露出的一张张笑脸,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活动前期


  所有志愿者统一进行开会培训,整体规划三天行程时间安排,组织设计课程,细化到时间,到具体负责人,每项活动课程设置具体负责人。安排工作分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制作了两张海报,进行宣传,社区公众号宣传。对突发状况做出预判,及时解决雨天活动室漏水,个别孩子迟到等问题。


  志愿者处理雨水渗漏意外情况,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活动中期


  志愿者们全天在活动室陪伴孩子 认认真真全面把规划落到实处 ,并在午后,下午活动结束后,辅导孩子功课。晚上及时总结讨论每天工作冷静应对突发情况 全方位展开活动课程照顾到每一位孩子,及时得到反馈,用我们的光照亮每一位孩子。


 
  活动后期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想对老师们说的话,一撇一捺之间流露着孩子们的不舍。同时我们对部分家长进行了采访,了解家长对我们活动的满意度以及建议,得到了社区,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之前社区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活动,孩子在这儿学到了很多,希望以后能多来,又更多的同学来到这里。”志愿者与家长建立微信群,及时向家长反馈孩子的情况以及成果。后期志愿团制作报纸及时宣传公开,并针对全国二胎三胎政策制作调查问卷,调查社区居民反应情况,特别关注夏令营孩子们家长的看法建议以及反馈结果。



  活动报纸


  在我们寓教于乐的生动的课程实践中,孩子们放下电子产品,走出家门,有更多的机会与同龄人玩耍,同时接收到更多元的授课形式,提高了对数学的兴趣,培养了爱国情怀,给予孩子们最亲近的陪伴,关注孩子们心理健康问题,培养他们更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广阔人生。


  在本次实践中,志愿团的成员们感触颇深,尽心尽力地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帮助,关注孩子们的未来发展,志愿团愿以青春之力护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未来将更进一步创新实践。多元化创新寓教于乐的教育模式,我们一直在路上。


  #2
  团队介绍


  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赴长富村“逐梦者”特色农业调研团由一名指导老师和十二名同学组成。
  指导教师:李玲慧
  领队: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周文鑫
  队员: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尹梦、李子毅、陈泓溥、李泽坤、张广强、谢海成、李程慧,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赵婧、杨国贤、张睿喆、戚龄元。


  活动目的


  为响应学校号召,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学工办主任李玲慧老师的指导下,领队周文鑫等12名同学走入黑龙江绥化市长富村,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深入调查该地特色农业——长富小米的发展现况,以及生产销售模式进行了考察,从中找到长富村依托长富小米巩固乡村振兴之法,收集数据,建立长富村长富小米生产销售的数学模型,寻找发展之法。


  活动过程


  7月17日上午,调研团全体成员到达黑龙江省肇东市,12名同学对即将开始的调研进行了任务分配和时间安排。

  7月17日下午前往长富村,调研团与长富村村委书记王辉王书记开展座谈会。王书记就长富村小米的发展历程、生产与销售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通过交谈我们也了解到长富小米正在面临着“没有形成品牌效应”、“知名度低”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村委会也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宣传销售,也获得了一些反响。

  7月18日上午,调研团前往生产小米的长富骏龙谷物种植合作社,并采访到负责人李冰先生。王书记与李先生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小米生产线与产品。

  下午,调研团集体在长富村进行走访采访,采访村民,了解基层村民对于当地农业发展与政策的看法,同时调研团也积极为疫情防疫做宣传,不放松不大意。
 
  7月19日上午,调研团集体前往长富村,两两一组分发调查问卷,收集数据,以便后期进行数学建模。

  7月19日下午,调研团集体前往哈尔滨,以分发购买者(包括当地、全国)调查问卷,搜集数据,用于数学建模。到达哈尔滨后,调研团先整理了在长富村搜集的资料与数据,再一起讨论数学建模的思路。


  7月20日,调研团在中央大街商场与景区附近分发调查问卷,两两一组进行采访调查,搜集数据。
  
  7月21日,调研团前往了七三一部队遗址与哈尔滨博物馆,感悟哈尔滨的红色历史与城市文化,并在附近分发调查问卷,收集数据。

  7月21日晚,调研团结束所有任务,所有成员根据自己负责的任务,将有效的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与分析,大家根据采访内容、统计结果等从各个角度撰写了论文,并应用所学知识、发挥数统院学子的专业特长制作了数学建模。


  活动总结


  为期六天的调研活动结束了,虽然这次调研的时间很短,但也让我们深有体会。


  在调研中,我们看到了肇东小米的发展现状,体会了东北黑土地的风土人情。去长富村参观考察,了解了小米的种植、生产和销售,也对东北农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和王书记的座谈会上,我们了解到长富小米的发展历史到未来的发展预期,在村干部们的领导下,长富小米打开销路,种植的一年比一年多,长富村发展也蒸蒸日上,我们感到很有意义。通过返乡大学生李先生,我们看到了更多的普普通通的青年大学生毕业后没有奔向更有发展空间的沿海地区城市而是选择投身自己的家乡建设,返乡将自己上学学到的一点一滴都用于自己成长的土地上。


  我们还参观了731部队遗址和哈尔滨博物馆,看到了侵华日军的种种暴行,深深感受到了落后就要挨打,更深切的感受到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八个字的意义,作为大学生,我们需要更加努力。


  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所有成员亲身实践,切身感悟,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大家学习了长富小米这个产业,也深入了解了长富小米的优势与面临的问题,通过深入的思考与讨论,得到了数学模型、论文等成果,锻炼了大家的能力,同时也力所能及的为当地做了些许帮助,是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实践成果


  1.本次实践形成了三篇论文《长富村长富小米生产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预测》、《长富村长富小米销售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预测》、《长富村发展调研总况》

  2.同时利用本专业知识建立了数学模型。
 
  3.开展了座谈会,并利用相机记录,形成了采访视频与照片。

  活动反馈


  本次活动得到了长富村村委会、绥化市当地媒体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较高评价,本次调研活动也被绥化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3


  拓荒人精神,继往开来。7月10日,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海岸稻香”三下乡团队为深入了解海水稻知识组织开展了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参观活动,学生代表,优秀团员等约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青青之岛,艳阳高照,烁玉流金。位于青岛市李沧区白泥湾的海水稻研发中心记录着一群“稻田守望者”的奋斗历程。“英雄当国界,勇士敢横刀,怀山河深情,筑中式风骨。”这是对当代“神农”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真实写照。如今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近日来到这里,深刻感受海水稻的种植生长过程,领悟每一位“拓荒人”的艰苦付出。


  到达研发中心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整齐的试验田,湿润的空气中夹杂着一株株稻苗散发出的香气。

  首先,研发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海水稻展厅,从海水稻的研发过程到取得的重大成果。从海水稻改良盐碱地的四维改良法到海水稻大米、海水稻酒和海水稻醋等产品的实际生产,海水稻已从曾经的“梦想”发展成为具有燃燃之势的水稻新星。

  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展厅的“禾下乘凉梦”短片。从短片中,我们看到了海水稻研发团队沿着“一带一路” 将海水稻推广到世界其他国家,用中国智慧为世界共命运的是实现做出了实际行动。看到短片里成片的葱郁的油田,我仿佛感受到了收割海水稻时的喜悦。

  接下来,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海水稻研发实验室。实验室里此时并没有研发人员的身影,这是因为每年的四月至九月份,研究人员们都要去全国各大海水稻研发基地取种研究,此时他们大多在全国各地的其他基地进行工作。讲解员还曾说到:有位研发同事,在出差期间,恰逢孩子出生,而他也仅仅是回到青岛短暂的待了两天,便又立刻回到海南研发基地全身心投身于工作。
 
  讲解结束后,我们来到研发大楼外面的试验田,数百种水稻各自生长,有的分蘖多,有的分蘖少,有的叶子呈绿色,有的呈现紫色,有的株高,有的株矮,有的叶片顶端稍显枯黄,有的郁郁葱葱。
 
  此次来到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参观学习,使我们不仅对海水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更深刻的体会到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关于海水稻生产的每一步进展都蕴含着众多研究人员的辛苦付出。正如袁院士所说“拓荒人精神,薪火相传”。
 



< 上一篇: “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岛大学经济学... 下一篇:“十百千万”三下乡 | 青岛大学公共卫生... >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青岛大学泓园大学生科创文化中心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3169   邮箱:qddxtw@163.com

Copyright 青大青年 共青团青岛大学委员会    鲁 ICP 备案 05001947 号 - 4       鲁公网安备 37021202000856号